听新闻
放大镜
南京玄武:举办精品案件评选,首次启用大众评审团!
2022-02-25 17:21:00  来源: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检察院

  2月21日,冬奥会的圣火刚刚燃熄,南京市玄武区检察院汇报大厅里另一场别样的“竞技比赛”——2021年度精品案件评选正如火如荼展开。

  此次评选活动首次采用“专业评委+大众评审”的评议模式。17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根据知识背景分为专业评委组与大众评审组。专业评委由法学专家和法律实务工作者组成,从专业的视角评定案件办理质量和效果;大众评委均没有法律背景,根据直观感受打分,代表普通民众的朴素正义观。

  入围决赛的15件案件由玄武区检察院各业务部门组织推荐,并经检委会委员和资深检察官组成的评审组初步遴选产生,涵盖一审公诉、审查逮捕、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司法救助等案件类型。活动现场,承办人结合PPT从基本案情、主要做法、典型意义等方面进行了汇报演示,充分展示了玄检干警“求极致,育精品”的职业素养,赢得了评委的充分肯定和好评。

  经过评委组严格评议,玄武区检察院2021年度十大精品案件新鲜出炉。

  专业组评委市检察院穆妍说,“玄武检察院这次参加评选的案件集中反映了当前检察机关办案的司法理念,诸如少捕慎诉慎押、严格履行监督职责等,具有典型性和指导性。”专业组评委人民监督员周昕明说,“15件参评案件典型优质,监督措施得力,具有示范引领作用,案件汇报展示出玄武检察队伍素能整体提升,法律监督能力明显增强,检察产品更加优质丰富。”大众组评委区人大代表刘慧群说,“玄武区检察院组织的精品案件评选形式新颖,让代表委员们对检察职能有了更直观深刻的了解,继续发挥这种不断打造精品求极致的良好作风,一定能够推动玄检工作再上新台阶。”

  汇报人第二检察部姚潭感悟道:“通过一年一度的‘比武’,更加明晰自己办案中的优缺点,及时总结,对于个人的成长大有裨益。”余红检察长说,“开展精品案件评选活动,不仅是一次简单的质量评选,更是一次业务上的交流学习,对进一步规范案件办理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这次活动后,我们将对入选的精品案件承办人予以表彰,以激励先进、鼓舞干劲,营造凝心聚力、拼搏实干、开拓创新、砥砺奋进的良好氛围”。

  玄武检察院作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始终坚持“各项工作以办案为中心,办案以质量为中心”,不断强化“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精品”的理念,努力打造更多具有指导性意义的优质精品案件。

  编辑:吴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