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法治副校长】为青春护航 守护我们共成长
2022-05-20 10:02:00  来源: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检察院

  五月榴花照眼明,枝间时见子初成,全省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如期而至。

  日前,玄武区检察院在科利华中学开展“法治副校长为青春护航 守护我们共成长”主题宣传活动。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区教育局、玄武门街道、媒体记者等20余人受邀参加活动。区教育局副局长周波致辞。

  一、交付法治副校长信箱

  区检察院政治部主任、科利华中学法治副校长马卉向科利华中学副校长赵晓燕交付法治副校长信箱。当天该信箱正式启用,用于搜集学生们的法律困惑、心理诉求、侵害线索等,以建立校园社工站为载体,实现检察机关、学校、司法、心理社工、社会组织、志愿者的有效整合。区检察院检察长余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科利华中学法治副校长周金凤、检察官助理、科利华中学法治副校长徐佳向初一14个班级赠送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成就最好的自己》等书籍。希望孩子们能够从书本中汲取到法律知识,不断提升自己的法治意识和自护水平。

  二、知识竞赛正式开始

  此次竞赛范围涉及《宪法》《民法典》《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聚焦未成年人日常生活中的法律问题,通过抢答、视频案例分析题加深学生们对法律知识的了解,也引发学生们对法律知识的兴趣。竞赛题目分为判断题、单选题、多选题等,选手们纷纷“拼手速”,你来我往的答题环节瞬间点燃了全场,赢得了台下的阵阵掌声。视频案例分析题要求选手在观看一段微视频后,能够充分运用所学法律知识进行辨析,这要求选手思路清晰且临场应变能力强。选手们丰富的法律知识、幽默风趣的语言征服了全场观众。通过计分,评选出了优胜奖,由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张前、区教育局副局长周波、科利华中学校长高建君为获奖队员颁奖。

  三、吹响法治手绘征集号角

  区检察院发布法治手绘征集令,面向全区未成年人以“以法之名保护少年的你”为主题征集可体现“一堂法治课”“保护未成年人的一瞬间”“未成年人保护的有力口号”等的法治手绘作品。作品在初步筛选后进入相关评审环节,最终将若干优秀作品集纳为“未成年人法治画廊”,在玄武区检察院新媒体择优发布。

  四、让活动更入脑入心

  “我非常喜欢寓教于乐式的普法,通过观看法治视频、参加知识竞赛等方式,能让我们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下接受教育。”科利华中学初一年级3班戴皓文同学说道, “希望法治副校长能够多多来我们学校开展类似活动。”

  参加活动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表示,本次法治宣传教育周活动形式丰富,内容饱满,传递检察声音,推动形成尊重法律、学习法律、遵守法律的校园氛围,扩大了检察工作的影响力,展现了检察机关的良好形象,希望在全区推广,惠及更多的青少年。

  编辑:吴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