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钟山法学社获2021年度南京市社科类社会团体创新案例奖
2022-03-16 15:49:00  来源: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市检察官协会推荐玄武区院钟山法学社参选市社科联组织开展的“2021年度南京市社科类团体创新案例”评选活动,经过综合审核和专家组评审,该院《强建“钟山法学社”平台推动检察理论研究深度发展》被评为“2021年度南京市社科类社会团体创新案例”奖。

  该院“钟山法学社”自成立以来,着力打造基层检察研究平台,积极为检察干警创造良好研究条件、营造浓厚研究氛围,推动基层检察实务研究高质量发展。

  一是以课题制为抓手,打造“育智”新高地。坚持自主立项和组织申报相结合,每年定期制定发布课题选题、招标、立项计划,其中省以上课题均由院领导以社员身份主持研究任务,承担协调课题申报、任务分配、课题设计与指导等具体工作,确保课题研究规范化项目化推进。紧贴司法实践,注重从办案中遇到的法律适用困惑、案件定性疑惑、办案机制瓶颈中切中研究选题,根据调研重点和专业性质,采取社员之间师徒结对、联合攻关等方式,有针对性开展调查论证求证,让研究反哺司法实践。近年来共立项课题26个,其中省级4个、市级22个。健全成果运用机制,组织社员在《人民检察》《检察研究》等法学知名期刊杂志发表论文181篇,其中省级以上99篇,在“长三角”“副省级市”等论坛获奖40余篇。

  二是以检校共建为依托,拓展“融智”新途径。依托“南京检察百人计划”“玄检”等载体,加大对社员特别是调研骨干的支持帮助,在学习培训、外出考察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定期组织参加各类法学成果交流和法学人才评选活动,革新研究思维、拓展研究视野。先后有6人入选全国、省检察业务人才库,2名干警分别获得“全国侦监业务标兵”“全省未检业务能手”称号。用足用好玄武高校林立、“智库”丰富的资源禀赋,采取“请进来送出去”方式,常态化主动邀请高校专家指导课题实施、主导课题评审及对疑难复杂案件进行咨询,鼓励社员通过学历深造、参加高校学术论坛等途径学习“充电”,夯实研修功底。今年以来,法学社先后联合南京大学法学院、东南举办“提升调研能力与技能”“青年干警培养办法” 等主题研讨活动12场,社员与高校学生共同完成主题调研文章7篇。

  三是以理念转变为目标,激发“增智”新活力。注重理念引领,以党中央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为契机,聚焦能动司法、精品办案等检察新理念,深入开展“新时代检察理念大讨论”活动,通过检察理念大家谈、案例检视会、青年法学沙龙等方式,深入开展学习研讨,推动理念“转型升级”,增强精研精思精作的思维动力。紧盯实务重点,深入开展“少捕慎诉慎押”刑事政策等专题研究,深化推进电信网络诈骗、食药安全、环境污染等重点工作调研,撰写相关风险研判报告、情况反映9篇,编写上报的南京医院周边“黑120”问题情况反映,推动全市专项整治患者“一车难求”顽疾。引入“头脑风暴法”“六帽子思维”,围绕检察新媒体宣传、知识产权综合保护、企业合规改革试点等专项工作,举办头脑风暴、研讨论辩活动15场,搜集合理化建议27条,制定出台《微博开通运行工作方案》等制度规范5个。

  四是以案例研究为纽带,探索“培智”新沃土。坚持把好案例作为法学社的“金名片”,将精品案件培育工作纳入社员考核管理,切实增强精品案件培育的积极性、主动性。构建精品案例系统化培育体系,首创“案例实训”教培品牌,采取“一案一剖析”“案例文书竞赛”“双十双优评选”等举措,推进社员办案水平和总结提炼能力的互促提升。注重因地制宜、因案制宜,既重点关注上级检察机关案例工作计划,及时选取相关案例开展研究,又注重加强办案敏感性,从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着眼,从新闻报道、实务调研等渠道入手,挖掘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案源”,并着力在精细化办案、精准化培育上下功夫,近年来累计打造15案件入选最高检、省检察院典型、优秀案例,社员办理的安某民等80名环卫工人与某环境公司确认劳动关系纠纷支持起诉案入选最高检指导案例。

  编辑:吴瑶